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美金融专业


中国留学生就读美国的金融专业分析

www.jjl.cn 金吉列留学
 源自: 美国部咨询顾问高强 【浏览方式:大 中 小】


点击了解详情:金吉列留学荣获3.15大连市消费者首选品牌

高强老师. 资深咨询顾问 大连-美国 »点击提问


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股市不断跳水,华尔街正酝酿大幅降薪和裁员,但是,行业不景气并没有降低金融专业的热门程度。华尔街的金融“高手”不少已“回炉”读博,而中国留美学生选择金融专业的热情丝毫也没有降低。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美国许多大学提供金融类硕士学位,我们大连金吉列美国老师提醒学生应当根据自己的学科背景、兴趣爱好以及职业定位等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一般而言,美国金融类硕士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金融硕士:通常为1年制,设置在学校的商学院或管理学院之下,其主要课程集中于金融领域,培养金融专业人才。在美国综合排名前50的学校中,有MSF专业的学校只有10所左右。
2.MBA下的金融方向:美国大学的MBA通常会分为不同方向,金融就是其主要方向之一。其课程设置以金融为主,但也较多的涉及其它商科领域和管理领域。通常较为看重申请学生的工作经验。
3.金融工程:是美国金融类硕士中专业性最强的一类,它是金融学、数学和工程学交叉渗透形成的学科。通常对申请学生的专业背景有一定要求,但这也成为许多其他专业学生(如数学专业、计算机专业等)想要转金融专业的最佳选择之一。
4.其它金融类硕士:除了以上三种,美国大学金融类硕士专业还有金融分析、国际金融、应用金融、金融管理等。这些专业的课程设置都以金融为主,但又都有不同的侧重点。
  
金融分析师缺口不小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选择商科的占了80%,而其中又以金融为最热门的专业。据了解,今年留美的学生选择金融专业仍然是主流。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经济现在进入缓慢的增长期,金融行业面临较大困难,但是金融分析行业的职位需求增长依然高于平均水平,为37%。并将是未来10年增长幅度最快的10种行业之一。据麦肯锡2006年的一项调查资料表明,中国的个人理财市场将增长到570亿美元,专业理财将成为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金融业务之一,中国的金融分析人员有20万人的缺口,前景还是相当乐观。

学金融要对数字敏感
  据了解,大连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误以为“金融”是文科,其实美国的金融教育跟中国有很大的不同,对数字敏感,且数学功底好的学生学金融会更合适。不少大连同学报读金融专业是为了将来成为“金融分析师”。我们中国一谈到金融就是货币银行、国际金融,所以,很多学生家长都容易误认为金融属于文科。其实,在美国的金融学主要都是学习和研究金融市场,包括股市、债券衍生工具,公司财务(资本机结构、收购)等等,而所谓的国际金融则更多属于经济学。学习金融的学生最好是对数字敏感,且数学功底好,否则,可能会学得较吃力。因为所有的金融问题早已经数字化和量化,课程要学习大量的数学和统计方法。

学金融要把握实习机会
  除了优秀的数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技能外,良好的沟通技巧也是不可少的,因为他们面对的将是复杂的金融概念和战略决策,他们必须非常自信、成熟,在沟通中主动获取可靠的信息。留学顾问指出,进入金融业,实习(OTP)是必须的也是最重要的,90%学生在本科后先实习再回学校读研,然后再出去工作。

  据了解,在大连大部分选择金融专业的学生最终都会选择留在美国发展,丰富的实习工作经验对获取工作签证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未雨绸缪把握一切可以争取实习和就业机会,是非常重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