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What I Do——职业DT是怎么回事

What I Do——职业DT是怎么回事
2010-02-08 04:32:00 来源:美股交易员中心 浏览:209
说实话,在来到现在这家公司前,我找的所有工作以及经历的实习绝大部分是跟HR或者心理学有关的,打死我也没有想到我会做现在这行。但是人生就是这么奇妙,就像我以前用的blog开场白,人生是由非常多的不可预料的事情组成的,任何一点交叉口都有可能引向完全不可知的未来。我一直信奉命运的绝对不可控性,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曾经很多人好奇过我的专业,记得看到过一个投票,大学如果能再学一个专业,你选择什么?心理学以绝对优势排在榜首位置。大概因为其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专业吧,这还要拜谢弗洛伊德老先生所赐才是,只不过当了解了真正的心理学之后大部分人都会失望的,不过我当初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才选择这个专业的,当然,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现在我所从事的职业,听起来也是同样地令人感到好奇。
工作以来,除了我必须解释的一些人,我绝少跟人聊起我工作的性质以及内容,就跟给周周抱怨的一样,我想想要跟人解释半小时这个问题我的头就大。这个职业的新鲜性以及在国内从业人员的低调与数量问题,造就了别人可以很轻松的说我是做IT工程师或者我是做行政然后对方就点头表示了解而我说我是做DT则会被人好奇半天我解释半天的局面。
我目前做的这行可以称作交易员,或者有些喜欢装B的人可以把他叫做操盘手,而我们的主要操作模式是Daytrading,我们相应称作Daytrader,你可以简称做DT。我们来看看这个关系,DT都是职业交易员,但是交易员未必都是做DT的,但是目前在国内的业界,你也可以把两个词等同起来,因为国内的交易员,绝大部分都是做DT的。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什么叫做职业交易员。
职业交易员是经过严格的挑选与训练,在金融市场上通过金融产品的买卖获取盈利并以此为职业的人。交易员的工作与一般行业有很大的不同,而与职业体育运动则有许多可比之处:
1
、都有可能获得远高于常人的收入,不过交易员的潜力更大。
2
、都必须以自己的真实能力来挣得酬劳,不能象一般工作那样依靠长期的固定收入。
3
、相对于职业运动员,甚至包括医生、律师等高收入行业来说,交易员的培养所需时间相对较短。
4
、要成为一个职业交易员比做一个职业运动员相对成功的机率要高得多。
5
、与职业运动员相比,交易员的职业生涯要长许多,往往交易年份越久,经验越丰富,收入也更高。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交易员就像成为一个优秀的飞行员一样,必须经过严格的、系统化的训练,这样的训练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这包括金钱、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交易员的自然成才率很低,从行业的一般概率来说,80%的交易员最后都会被淘汰掉。即使在美国,要成为专业交易员,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首先,要有公司招聘,其次职业交易员训练班学费非常昂贵,每星期学费高达两千美金。
新人在开始阶段往往充满了热情但是却低估了初学阶段的艰辛。在学习的这段时间里,如果处理不好生活与家庭的问题,交易将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工作。当然,一旦掌握了交易这项技能,就很少有人再去从事以前的职业,这是因为交易员这个职业确实有非常吸引人的地方:第一是收入一般来说非常高,有些交易员年收入达到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几百万美金,而这一切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发生;第二是工作自由度大;第三是该行业非常富有挑战性;第四是收入水平没有上下限,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就会使收入增加;第五是完全凭自己的本事赚钱,少了很多人际关系的纠缠;第六是有更多时间享受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这段介绍是我转载的,比起网上很多胡说八道的还算精准,至于后面对于这个职业的评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我看来还是基本赞同的。不过鉴于文中介绍的是国外情况,所以我需要纠正一点,目前在国内的交易公司,你通过面试之后,训练费用是由公司承担的,而公司付出的费用,一般也不会超过每周五百美金的,只是在这段时间内,你无法获得收入而已。
其次,我们来了解一下Daytrading
Daytrading
是一种交易模式,主要是指持仓时间很短,不持仓过夜的交易方式。与普通的短线交易不同的是它的持仓时间更短,一般的持仓时间在几分钟或者几十分钟。
Daytrading
捕捉入市后能够马上脱离入市成本的交易机会,入市之后如果不能马上获利,就准备迅速离场。
近几年来,Daytrading这种交易方式主要用于美国股票市场、国内外期货市场、外汇市场。2004年来,新的交易品种不但涌现,交易者发现,Daytrading更加适合黄金,白银,以及农产品的交易。
Daytrading
由于持仓时间短,回避了一些无法预测的市场风险,最大限度降低交易风险,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Daytrading
交易方式比较复杂,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交易理念或者交易系统。
Daytrading
不关心基本面,依据基本面的操作实质上是因果逻辑在市场和操作中的运用。而短线交易者依据的不是因果逻辑,他早已抛弃了这种似乎已经被人类社会反复证明的通用逻辑方式,从时间上来看,较大时间跨度的基本面变化对日内反复双向操作也根本无意义。
Daytrading
的基本属性也完全适用于所谓中线、长线交易,掌握这些内容的交易者,已经跨越了时间的层次,在任何时间层次上都一样地交易,之所以选择短线,只是因为短线更快感、效率更高、所需要采用技术组合更单纯而已,而不是短、中、长线交易有什么真正不同的内涵。
那么,国内的DT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目前由于中国对金融行业的保护,国内的资本还不能直接参与国外资本市场的投资。国内的DT是使用国外的资金操作国外的股市,只是trader身在国内罢了,所以并不违反现有政策,但也有SB妓者盯上了这个行业,开始撰文blablabla,但我觉得完全不用担心他们的废话,这个行业里,热钱完全没有涌入中国,反而创造了就业,收入了外汇,妓者又懂什么呢?妓者这种动物的存在,就是只会从自己的那一点私利出发,唯恐天下不乱,道德这两个字是不存在于其字典当中的,因此,防火防盗防记者是一句至理名言,sorry,跑题了。我们回来接着讲,国内的daytrader最主要做的是美股,即NYSENASDAQ股票市场,所以一般称作美股交易员,但其实就如前文所述,daytrader也有做其他全球市场的,例如多伦多、伦敦、东京股票市场,期货以及外汇市场等等。
目前进入国内的Daytrading公司主要有Swifttrade, Title Trading, World Trade Securities, Genesis
美股DAYTRADE公司主要集中在北美,其中美国和加拿大的DAYTRADE公司之间略有不同。 加拿大的以Swifttrade公司为代表,最近几年发展势头很猛。交易员个人虽然要负责亏损,但不需要交押金,所以提成比例较低,交易员必须要在公司交易,比较适合新手。 美国的 DAYTRADE公司则是另一种方式为主,交易员可以选择在公司交易,也可以自己在家上网通过公司提供的交易平台直接通到NYSENASDQ等市场进行交易,但因为在家操作公司无法控制,所以必须交押金以抵扣交易员的交易亏损。一般美国DAYTRADE公司的提成比例较高,根据交易量从50%- 90%不等,如果交易量特别大的交易员甚至可以拿到100%的提成,而公司以赚佣金为主。美国很多能够稳定盈利的交易员都选择这种方式,毕竟提成要高。
在这里我要主要介绍一下Swifttrade,因为这是我目前工作的公司。
Swift Trade
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多伦多市。Swift Trade 公司是加拿大第一个也是最大的直接连接市场的电子交易公司,分公司已经扩展到加拿大,欧洲,亚洲以及美国。公司的交易员们活跃在 NASDAQ, NYSE, AMEX CME 市场上,每个交易日进行数万次交易涉及股数上亿。现在Swift Trade 公司处于快速发展之中。
Peter Beck
,公司总裁,从匈牙利开始自己多彩的职业生涯。1979Peter移民加拿大并取得了一系列商业成就,其中包括,在1988年创立加拿大第一家长途电话公司,与垄断加拿大市场的Bell Canada展开竞争。在1993年他出售的时候。这家公司已经拥有遍及全国的网络,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了。
1997
Peter 读到一篇关于美国电子即日交易公司的文章并决定将这个新概念引进加拿大。现在,Swift Trade已经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直通市场的电子交易中心,在全球拥有54个分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Peter 的果断决策和英明指导推动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保证了公司在喧嚣市场环境下的成长和成功。
Swift Trade Inc.
是最早进入中国的电子即日交易公司。该公司利用光纤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和统一的交易平台,指导和管理着分布在全球几十个国家的分公司。公司的交易资金来自银行,交易账号和结算事务由总部统一管理。在严格的纪律约束和内部管理下,交易员们以较小的差价为目标,在一天内频繁反复的操作同一只股票,不留头寸过夜。每天记录盈亏,月底结算,由银行、总部、分公司和交易员们分享利润。
Swift Trade Inc.
进入中国是公司战略使然,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公司成立之初就吸收了不少中国留学生加入。当留学生们积累了一定资本,与总部签订协议后,回中国建立分公司(俺们BranchBoss就素这样)。同时,Swift Trade Inc.也接受主动加盟申请,其负责人需要到多伦多总部接受一段时间的培训。根据协议,总部在硬件配备、网络组建,人员招聘等方面提供指导,分公司经理则负责公司组建成本和运营开支。
成熟发达的股票市场,快捷先进的交易模式,自由明快的工作方式与中国青年操盘华尔街的梦想结合起来,推动了Swift Trade Inc.的迅速发展。2004年,在加拿大成长最快的100家企业中,Swift Trade Inc.名列第二。同年,Swift Trade Inc.开始进入中国。在近三年的时间里,Swift Trade Inc.在中国的branch数量快速增长,基本覆盖了中国各大城市,并开始进入中型发达城市。中国分公司(已经开业)总数在50家左右,正式交易员在1000名左右(数字好像比较老,现在应该还在继续增长)。
其它关于Daytrader的一些情况
美国在2000年对全国即日操盘手作过一个非常详细和完整的调查研究。该研究报告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挺有意思的数据。据统计,在职业即日操盘手中间,平均年收入大约在7万美元左右。仔细分析一下他们的收入情况,可以发现即日操盘手的收入非常不均衡,有25%左右的人年收入在5万美元以下,另有25%左右的人年收入在510万,28%左右在1020万之间,还有22%左右的人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美国的平均年工资大约在2.4万美元左右,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即日操盘手的平均工资大约是美国平均工资的三倍。这其中有些人获得非常高的报酬,年收入突破20万的大约占2025%,但是也有同样数量的人年收入没有达到5万美元。
另外根据抽样调查显示,有80%以上的操盘手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成为一个稳定赢利的操盘手。而对相当数量的人来说,一年时间仍然不够,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操盘技能。但是在职业操盘手当中,有接近80%的即日操盘手都能够比较稳定地赚钱。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职业即日操盘手都能获得相当不错的收入。
这项统计调查职业操盘手在大量的操盘交易中,平均只有53%的交易是赚钱的。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数字。这就证明了即使作为一个专业的操盘手,他对股市或股票动态的正确判断的程度也只勉强超过一半。但是,正是由于他们有良好的风险控制技能,包括资金管理以及良好的心理控制力,使得他们在只有刚过半数的赚钱的交易中,能够赚取大量的钱,而在有接近一半的时间,当他们没有正确买进股票时,他们的损失会控制得比较小,这样平均下来,他们依然能获得较高的收入。
在中国,美股操盘手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晚上9301030)到第二天凌晨400500),因为美股交易时间跟我们有时差,美国推行夏令制,如果是夏天则是930上班,如果是冬天则是1030才上班。
这个职业的前景
对于Daytrading的起源地美国来说,Dartrader还是一个很新的职业,更不用说在中国了,国内除了从事它的人,了解的人少得可怜。所以妓者的形容说,这是一个灰色地带,它的上层和中层们都很低调(当形容传销呢?)。但事实是,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Daytrader最终不过是使用一种普通的交易方式的普通职业罢了,甚至从某种意义上,相对于IT民工,Daytrader们不过是金融民工而已。很多人想通过这份职业跳槽进入投行等等看起来非常牛逼的单位,但似乎不是那么容易,便开始抱怨这个职业没有前景,但我所知道的那些能够稳定赢利的月入20WRMB以上的交易员们,似乎没有谁想过离开这个行业,一个人并不喜欢一样东西的时候,我不确定他是否真的能做好,尤其在这样一个完全凭借个人能力的行业。但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必须有接受任何结果的勇气,因为这个世界永远都是成者王败者寇。
我一向的价值观是,人生苦短,及时行乐,人活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兼之挑战自我,才是成就感的来源,如果你在乎公司的名头是否能拿出去炫耀,喜欢轻松悠闲地在上班时间打游戏,抑或者爱好吃国粮与人斗其乐无穷且热衷权力,那么,这个职业对你来说没有什么前景,它不轻松,不能带来权力,每一分钱都要靠自己的能力取得,而不是一份可以领长期稳定收入的工作。
用一个同行网友的话说:
身为一个操盘手的工作很简单, 只要负责收盘后, 账户里的资金比开盘前还要多就可以了报酬? 这种不是正常人的工作, 当然相对也有不是正常人的收入收入从零 ~ 到无限大目前公司纪录保持人, 每个月的收入大概是 50 .. , 补充一下, 单位是美金(我补充一下,做得不好的一个月也可能才2kRMB
操盘手不靠学历吃饭, 学历是拿来去正常的公司上班领底薪混年资用的
操盘手不需要人脉背景, 不用靠关系走后门攀权贵耍手段, 不用打好人脉关系客户经营 不用风吹日晒雨淋汗流浃背东奔西跑被当小弟招来唤去随扣随到苦水往肚吞辛酸谁人知操盘手开盘后, 面对的敌人, 只有 —– 自己 !! 操盘手收盘后, 管理的员工, 只有 —– 自己这工作保证不用加班, 四点收盘, 准时下班 保证周休二日, 股市不开盘你要找谁交易买卖 .. 薪水从零到无限大, 你想赚多少? 靠你自己的本事.. 时间自由, 这个月嫌赚太多要休假半个月也没人管你.. 这条路好不好走? 根据统计, 这一行有 80% 的人会在前六个月被淘汰.. 剩下的 20%, 在后面的六个月会再被淘汰一半 .. 又或者拿某本书对DT的评价来说:
拿着不死不活8k左右的高程的死工资,天天加班,高脑力和压力的乏味工作,看不到未来,更看不到希望,这样工作究竟有什么意义,难道我们只能可怜巴巴地领饿不死也吃不饱的薪水,终日忙碌地度过整个人生?显然,这决不是值得肯定的精神状态。 要想改变现状,就要勇于尝试,放弃8k的工作,做一份淘汰率90%,收入可能是0,也可以理论上无穷大的职业,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勇气的,毕竟人都是懒惰,趋利避害,目光短浅的,所以生活在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庸之辈。 买股票从本质上说是赌明天的运气,所以怀揣着股票的人会在夜里忽然醒来,梦见崩溃或者不相信自己已经发财了。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一夜暴富和一贫如洗,都在瞬息之间发生。 但是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炒股人,他们断然拒绝明天折磨,今天买今天卖,睡觉不再揣着股票而是现金。不留股票过夜!这就是现今美国最时尚的股票交易方式—— “当冲交易,它完全地颠覆了传统炒股的意义。命运已经无法让他们忽然间一贫如洗,但也把暴富之门向他们关上。他们永远只能做一个二流的赢家,还要终生受到悔恨的折磨,因为明天太容易证明他们放弃了一个无比的机会。 或者你可以说这叫熊掌和鱼不能兼得,或者说这收有得必有失。 可当冲炒家不这么看,他们终于把赌运气变成了真正的玩智力游戏,只有他们有资格嘲笑暴富者挣的是傻钱,因为那完全是不知道会得的钱。
靠,这两个评价真高,弄得我都飘飘然了,摘录这两段,是觉得有些地方写得还蛮好玩蛮传神的,不过什么东西,都是身在其中了才知道,粉饰和现实总是不同的嘛。
~想简单写一下结果就洋洋洒洒这么多了,其实我写的还很不完全,有什么问题,欢迎各位筒子们提问或指正,也欢迎看到这篇博文的同行们交流。
最后要谢谢所有支持我的选择的亲人以及朋友,你们是我前进的动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